2009年9月11日

把圍牆拆了?真冤枉



2009/09/11 23:00
    朋友跑來告訴我,父親將自己的農舍賣給人,產權移轉的程序由買方指定代書辦理,竟然已經辦理二個多月,還沒有下文。他說:『圍牆也拆了,廚房也毀了,一切都依照那個代書吩咐了,結果是遲遲沒有下文。』
    本來對於案件委託其他代書的事情,是常有的是,只要那個代書不太離譜,我一般還會幫忙說一些好話的。但是,讓我驚嚇的是這一句:『拆圍牆?』
(很顯然這位代書不知道地政過戶已經不需要檢附農也使用證明書了)我想,他因為太忙以致於不知法令的鬆綁,更因為太忙沒有來我的部落格走走。時間、技巧、程序其實都不是我會在意的,但是身為一位代書,卻因為自己不清楚法令,而無法保全客戶的利益,這是我感到不以為然的(想想一堵圍牆,一套廚房要花費多少建築經費阿)
    當然需要衡量稅費,但是,稅費經過釐正到89年的前次,所需繳交的增值稅,比起這一切損失,還是一大節呢!
身為代書,不可不專業阿!

本文作者為蕭麗芬地政士(宜蘭縣富耀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