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辦理信託實務中常見之問題-----債務人將房地產信託移轉(脫產)了,債權人如何自保?

 
2011/02/19 19:35
有關債務人已經將不動產信託移轉了,債權人應如何自保?相類似問題:

        今年過完年後至今才不到二個星期,已經有三、四個客戶親至本事務所,他們不是來找我辦理【信託規劃】的客戶;他們都是遇到相同的情形:「債務人將房地產信託移轉了」。

        這些客戶其實大多都是非常單純善良的,他們之所以會心急如焚地親自跑來事務所詢問補救之道或希望能最起碼降低一些損害,就是因為往住他們相信債務人有房地產等資產又太信任親友,而連最基本的一些保全措施(例如抵押權設定或預告登記….)在事前都沒有做,所以債務人一旦脫產則他們是什麼保障都沒有了。

        姑且我先不討論這些【債務人利用信託來脫產或損害債權人】是否為「有效信託」或「合法信託」,這至少已讓債權人陷入較不利之地位(至少需透過麻煩的訴訟過程才能撤銷信託或回復原狀,且訴訟還可能有勝有敗,那就更不用說就算勝訴也未必有實益啊!因為不動產可能早就在信託時也辦了貸款設定或長期租賃等。)所以,最重要的是:事前是否有周詳的考慮做好應有的預防措施,事後之補救確實是難收成效或事倍功半。

        像很多人在涉及的是數百萬元或數千萬元的事件中,竟會事先毫無準備功課且也不願花區區數千元的顧問費請教專業,才會讓這些損害債權人的事件一再上演,我可以預言,將來類似事件會因為【信託】逐漸被大家運用而有更頻繁發生之現象。因此,對於這些需被保護的債權人而言,最佳的因應之道就是在與債務人發生金錢法律關係一定要思熟慮,若難以避免要發生金錢法律關係時,除了要有抵押擔保、訂定詳細契約、事前調查與評估….等基本的保全措施外,若債務人有不動產最好要求一併【信託規劃】,因為真正妥善地信託規劃內容不僅能保障債權人的權益;也同時能照顧到債務人的利益。

    若債務人滿口誇稱有不動產以取信債權人;但卻又不願提供抵押擔保也不願辦理保障雙方權利的信託規劃,那就有可能已毫無殘值或已被信託或根本就是虛應故事……. 等,債權人一定要再三思了啊!

        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讀者與客戶會問這同樣的問題:「債務人惡意利用信託來脫產,債權人如何自保?」、「債務人將房地產信託移轉了,我該怎麼辦?」.......,玆將昨天回覆客戶的e-mail公開於下,希望有助於協助讀者們建立【事前防範未然】之正確處事觀念,更衷心希望信託之應用能夠主要運用在【保障財產安全、預防紛爭之發生….等】正面用途上,而非讓人產生信託是被【利用來脫產、詐害他人等工具】之錯誤認知,版主自知個人影響力有限,希望看到這篇貼文之各業先進前輩能發揮您們的影響力,廣為流傳推展正確的信託知識與觀念。祝福各位讀者

..................................................................................................................................
    
        讀者提問:去年底借給親戚300萬元(因為有生意上合作關係),雖然他們夫妻名下共有二間房子,但我當時未設定抵押,前幾天才發現他們倆房子都已經信託了,我該怎麼辦?若債務人利用信託來脫產,影響債權人權益,債權人應如何自保?

       實務上常見親友間疏困應急;以及相互信任之事業夥伴、合夥人之間的金錢往來;或生意上長期有供貨、經銷、合作之廠商間.....等特殊關係,不論是因為太熟悉瞭解債務人資產財務狀況;還是因為交情匪淺反而難以啟齒要求、過於信任而掉以輕心.......等各種理由和原因,而疏忽應有的【保全財產】或【預防紛爭】之應有措施,直至發現債務人資產已經辦理信託了,才急著跑來問有什麼辦法保障權益能不能查封已辦理信託之不動產....等等。遇到這些因為事前不肯做足功課或不願請教專業,只在事發後抱怨好心怎麼沒好報?或悲嘆我什麼都沒有了!的情景;我其實不會想罵當事人雙方任何一人,我有的只是【心痛】!!!        除了心痛債權人因漠視自身權益之保護而造成之巨大損害外,也心痛為何信託這麼好的機制不是被運用來保障應被保護者;反而是被如此濫用???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不遺餘力地推廣【信託規劃】的正確觀念應用實用之原因。真心希望信託之知識與資訊能夠透明並普及,不會只是銀行、財團、公司、建商等特定業者或只是有心人士才懂得運用【信託】;而是【信託】這一良善之制度能增加一般普羅大眾財產安全之保障與減少一些社會上的不必要紛爭。

       您的問題請您參考我在去年初所寫的一篇文章【債務人已經將房子信託了,債權人該如何救濟? 】,您可以點擊連結閱讀。由於信託之觀念將會日漸普及(以國外之先例及國內發展之趨勢可推知) ,信託也一定會被更多人利用----不論是利用在好的方面或不好的方面-------

        因為本人工作較忙且打字速度較慢,抱歉只能簡短回答並讓您查閱以前的文章。另外我認為上述我回答您的部分,其內容無涉您個人隱私且亦不影響您權益,因此請容我將給您的回覆公開(做為【債務人已經將房子信託了,債權人該如何救濟?】這篇文章的前言) 讓將來有此相同問題之讀者也能因您之提問而受惠,謝謝您
   
                             敬祝萬事如意

                                                 曹慶好敬上2011.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