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例29.有關【受託人對於信託財產處分所得應如何處理?】問題

 
2011/03/28 21:45
二十九.有關信託受託財產處分後,受託人應如何處理【處分所得】?問題:

29.如果我姐姐自益信託她的房子給我, 我買賣時買方付的購屋款是否一定要進她的戶頭,可以進我的戶頭我再給她現金嗎?

...........................................................................................................................................

筆者之回答如下:
您好:

    信託財產之處分,受託人對於處分所得之交付方式應如何為之?最重要的是受託人要依照信託本旨而為之,所以實際情況是要以各別案例來判斷,無法一概而論。

    例如:受託人是否有處分出售之權利?是否設有信託監察人?信託契約內容是否有約定處分之踐行程序?是否特別約定處分所得交付之方式?.....等,

    以上的約定內容不同答案就不一樣,所以,這就是為何筆者一再苦口婆心地提醒讀者【信託契約的內容非常重要】、【信託一定要妥善規劃後才能辦理】....等道理之所在。

    但是由於國內目前【信託規劃】之觀念尚不普及,目前許多坊間辦理【信託移轉】都是隨便亂辦理的(可點擊連結【信託移轉與信託規劃有何不同】參考)。所以,若依照這些坊間所辦的信託而言,若已有約定受託人有權處分(出售)委託人不動產,原則上是可以像您所說進受託人戶頭後受託人再給委託人現金,只是這樣的方式將來較易生糾紛;也對受益人、委託人、受託人等較沒安全保障。因此我在幫顧客規劃信託內容時皆會建議顧客應有監察制度之設計、信託財產專戶之設立、保留受託人權限之契約條款安排.....等配套措施,以保障顧客應有權益並杜絕紛爭。


                                                 曹慶好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