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30.對於想要學習「信託規劃相關課程」之讀者及同業們的一些建議

 
2011/03/31 02:23
三十.對於想要學習信託規劃相關課程之讀者及同業們的一些建議:


        近年來【信託】是非常熱門的話題,幾乎所有從事法律、金融、不動產營銷、物業管理、保險、理財稅務、地政士…..等相關領域之從業人員都知道信託是「潮流」;是「趨勢」,大家也都能斷言信託絕對將是財產管理之「主流」。

但是弔詭的是台灣目前辦理不動產信託不論是【需求者】或是【規劃者】皆是少的可憐。因為成功案例不多、可供參考資料匱乏,使有心想要要學習不動產信託規劃之相關從業人員、欲以進修來提昇自我之專業人士、想DIY自行生前做好資產規劃者….. 等常會覺得是不得其門而入。

坊間雖有一些「信託節稅」、「信託理財」….等課程或講座,但多為偏重投資理財方向(註:這是因為台灣本就是將信託業納於金融體系下,而造成像是:【信託從業人員不懂不動產】、【社會大眾誤以為信託一定要找銀行】、【銀行的理財專員們常把信託多元之功能窄化成僅為理財投資服務】等結構性的問題) ;甚至有些課程只是利用信託之名做一些集資投資或推銷金融衍生性商品(註:例如前幾年害慘很多人的連動債其實多為信託商品) 。可是這些課程常有美麗的包裝、吸引人的行銷手法,像是利用「快速致富」、「提早退休」….等訴求來打動人,因此,就算是學費貴得嚇人,但卻常是座無虛席。

筆者常遇到讀者或同業等朋友向我打聽:【快速學成信託之法為何?是否應花錢去報名理財講座?】;或詢問我:【想學會信託規劃去報名這些熱門講座是否有幫助?】,筆者之答案一律為:「要學習信託規劃無捷徑,唯有憑實務經驗再加上用心堅持理念者方能學成信託規劃」,玆以我曾回覆讀者之問題供大家參考。

............................................................................................................................

讀者提問:曹顧問您好~本人對於不動產信託規劃(契約信託或遺囑信託)有很濃烈之興趣.在此想請教一下.若是參加曹顧問之課程是否課程中有不動產信託(契約信託或遺囑信託)之實例及範例.請告知~謝謝您

筆者之回答如下:
   
~~本人之【不動產信託規劃】課程,與坊間許多熱門的「不動產信託節稅」、「不動產理財投資」…等講座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本人講授的全部是可操作之實務及已辦理之案例。~~

       我實在不太想在此評論那些連一件信託移轉(請注意我並非指信託規劃)的實務經驗都沒有;但卻能口若懸河地教導他人「如何理財節稅?」、「如何投資不動產致富?」……的所謂名師們所講授課程內容真實性如何,但因為您也是不動產專業人士,當知我所言已算是十分委婉的說法了,因為現今連承辦房地產相關業務最為熟悉之「地政士」都幾乎皆無信託規劃之實務經驗,那麼這些【投資專家】、【規劃師】….. 等所談內容之可信度及可行性就可想而知了。
         
        雖然本人信託實務經驗豐富,成功規劃之各種案例已有二百多件,但在此也要特別提醒您:只要真的是特殊案件或疑難複雜案件….等,就絕不能依靠所謂【範本】的;因為若辦理特殊複雜之案例援用的是一般契約條款,那麼我敢保證其後果就是【災難】。上述之情形尤其在『信託規劃』之時更為明顯突出,因為信託是最大的特色就是依據委託人或受益人不同之需求,量身打造信託契約內容以完成各種不同的信託目的。且我國目前信託觀念尚未普及、事前信託規劃風氣未開,因此會主動要求辦理信託者大多有非常特殊之狀況,更需要規劃者「用心」才能幫助客戶解決疑難…..

         所以我的課程中會講授信託實務也會有各種實務與範例研討(這是全國唯一的);甚至也可以針對您所提供的特殊案例為您【個案諮詢規劃】服務,收費標準皆為5000/二小時。但請您理解我對『信託規劃』之專業與理念之堅持,我的課程中會一再要求、提醒我的學員同業們(註:目前會報名上我的信託規劃課程者,皆為相關業界同行,例如法務、金融理財、地政士、稅務人員等專業人士) 一定要秉持『顧問』應有的良知與專業,認真用心地為客戶提供最佳之客製化』規劃,否則就根本不該來我這裡浪費錢學習信託規劃了!若您真的對信託契約或遺囑契約有濃烈的興趣,我是非常歡迎您隨時加入共同學習研討(本人工作較忙,煩請事先預約,敬請配合,謝謝您),一起為推廣【不動產信託規劃】及推行【不動產專業顧問制】努力。

                           曹慶好敬上 2011.03.17
..................................................................................................................................

讀者再次提問:曹顧問您好~
再請教一個問題.授課期間可以自備錄音機錄製嗎?
謝謝您的告知

筆者之回答如下:

       因為我教授【不動產信託規劃】課程的目的,是希望『信託規劃』能夠在台灣普及,也期盼『不動產專業顧問制』能在國內生根發芽。

      所以我絕不藏私,全心全力地推廣信託觀念與知識,當然更不會有「擔心有別人學的問題」存在。

      就像本網站的文章我一向歡迎讀者及大眾引用流傳一樣;我願意毫無保留地把我信託規劃的心得與大家分享,【我從不擔心大家都學會信託;而是只怕大家都不懂信託】。因此,如果您想要錄製課程內容,只要不是拿來做不當之用途或利用信託之名遂其營利、商業目的等即可,我都不會有意見的。


     我比較想瞭解的是您想要錄音的原因是什麼?若是您想要藉錄製課程內容重複聽而達到【速成】之目的,雖然我認為這對於花了時間、金錢來上課的人而言,此想法是無可厚非的;但我可以先告訴您,【因為學習信託規劃沒有速成之捷徑】,因此;就算是看過再多遍的書、聽過再多次課,若沒有真正願意「挽起袖子瞭落去」之決心、無畏「衝撞體制」之勇氣、及始終「堅持原則」之毅力,不可能僅憑多聽幾遍課程就順利成功地規劃出完善的信託實例。

       昨天我在給您的回覆中有提到,目前會參加【不動產信託實務課程】的人皆為同業之專業人士(本來我推廣信託的目的與創建本網站之宗旨,是希望信託的觀念與知識能普及到千家萬戶,但很無奈地,截至目前為止,會有耐心詳細看我網站內容並給予肯定的人只有專業人士,因為他們才有能力不會被絢爛的行銷包裝、華而不實的廣告說詞迷惑;可以分辨出我的網站內容是真正用心且扎實的),說句實在話,我不認為我比他們更專業,只不過我是唯一肯真正「撩落去」去碰撞問題;尋求解決之道;鍥而不舍地用心去跟國稅局、地政審查人員、銀行人員、政府主管機關. 等溝通協調;有耐心跟完全不懂信託的客戶或利害衝突者花好幾個小時去解釋……

       常有同業問我為何有那麼多的信託案件可辦,是否有保留秘訣故意不教?為何他們都沒有辦法承接到信託案件?我常跟同業比喻辦理信託規劃就像學游泳一樣,在岸上觀摩再多影片、聽再多解說,若沒有真正下去喝幾口水,是不可能學得會的;更不可能沒長期鍛煉就能成為國手拿到獎牌。我認為他們都已有選手之身手與條件,但要不要成為國手就看自己的意願了。 信託的需求存在於每一個人;承辦信託之機會無處不在,但在還沒有常常為了根本不知信託為何物之客人解釋得精疲力盡之經驗前,(我開始承接信託案件之初期,每講完一個客戶我都有虛脫的感覺) 在還沒有經歷過被許多客戶或其有利害關係者把您趕出他們家門前,(我有多件已辦理成功的信託規劃案,當初顧客及家人都將我當成詐騙集團份子看,到現在客戶都還會引為笑談) ,是不該武斷地認為台灣沒有推廣信託規劃之空間的。像您這樣本身已從事不動產行業,「專業人士」之條件早也已具備了,要提昇成為『專業信託顧問』是絕無問題的,但【信託規劃】之能力無速成之方法與捷徑,端視您有無足夠使命感;是否能為理念堅持才是最難的(因為在不動產業界有太多無需如此辛苦但能賺更多錢的機會,這樣的大環境下會讓許多人不易堅持到底。有關於版主對於推廣信託之傻勁與堅持可點選【信託傳教士(上) 】、【信託”傳教士”(下) )

       因此,雖然我同意您可以錄制課程內容,但我要坦誠地告訴您,其實這對於助您提昇成為信託規劃顧問的效益不大,倒是坊間許多名師的信託理財課程內容可能比我要精釆多了,但請您注意也許這些有能耐鼓動大家往深水跳(拿錢出來給他信託投資理財) 的財經名嘴、投資節稅大師們竟是從來沒有跳下水過;身上還未曾濕過呢!
 



           繼續閱讀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