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他益信託節稅相關問題

 
2011/06/09 23:57
利用他益信託規劃節稅之問題 :

20.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我的姐姐名下有一處不動產,計劃用他益信託方式,以母親為受託人,以我及兩個妹妹為受益人,是否可用姐姐每年贈與稅免稅額220萬的額度內分年信託給三個相同受益人的方式,以節省贈與稅呢?
筆者之回答如下:

您好:
        您提到的是【他益信託】,理論上他益信託當然可以用逐年贈與「信託利益」之方式來節省贈與稅,只是實務上若非經過完善規劃及承辦中不斷地與稅務審查人員耐心地溝通解釋,基本上除了本人曾經承辦之案件外;不動產他益信託的案件在台灣根本沒有成功的案例,因為辦理過程實在太辛苦了,所需花費的精力至少是一般買賣、贈與等十倍百倍以上,只有能秉持理念、真正用心之人才能夠堅持到底,因此在全國各地「國稅局」或「地政機關」、「公證處」….等,只要是我第一次送件的地方,都會得到「不能辦理,因從沒有人這樣辦過」的答案或「能這樣辦嗎?」的質疑。祝您能順利圓滿辦理,因為我希望台灣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為「不動產他益信託」在孤軍奮戰;而是每個地方都有人會辦理;每個審查人員都有承辦之經驗,這樣不動產信託方能推廣成功,台灣的【信託規劃】也才能夠像歐美國家一樣走向千家萬戶。

     從您的提問來看,您似乎只考量到【贈與稅】節稅這一部分,但依據我的實務經驗而言,像您這類的案例,以節稅角度來考量,往往「贈與稅」並非重點所在,因為贈與稅節稅之方式多且空間大,要合法規避太容易了。而是【土地增值稅】、【所得稅】及【營業稅】等較難以處理的稅目,才是節稅規劃最重要的考量點。

例如:若屬已常年持有之不動產,土地增值稅常常稅額高的嚇人,如果沒有問對人(只問一般的仲介或代書而非真正專業的顧問) ,可能得到的解答就是:「除非死給政府看否則不能免稅」。

例如:若屬長期出租之不動產,所得稅及營業稅等想要合法地輕稅節稅,更是非具有房地產法律、稅務、管理等全面整合能力者所難以勝任的,能問得到的絕對都是錯誤的解答(因為真正專業的稅務規劃本質上就是要量身訂作,冀望在網路或知識+上尋求解答就已犯了基本的錯誤。)


更何況如前所述,因為辦理信託規劃之過程非常複雜艱辛,像您的案例其實跟您講再多也無濟於事,要說服【委託人】----您姐姐及【受託人】----您媽媽才能得以進行信託規劃,光是如此工作量就夠吃重了,更不用說要與稅務審查、地政審查等周旋了,因此僅有專業度仍不足恃,有沒有熱忱、夠不夠用心才是案件能否圓滿處理、順利過關之關鍵所在,回想自己辦理信託案件之經歷,若不是抱著「推廣信託規劃」的使命感,本人恐怕一件案例都難以成功吧!


        至下一篇
        回不動產信託達人首頁             回信託常見問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