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關於【他益信託是否在做信託登記時即應繳交土地增值稅跟贈與稅】問題

 
2013/04/17 01:24
.請問一下,他益信託是否在做信託登記時即應繳交土地增值稅跟贈與稅,非常感謝!
............................................................................. 
(筆者之回答如下:)

您好
    請相信:【信託】相關的實務問題,幾乎皆無法只用簡單的 "是不是" "可以不可以" ....來答覆,若便宜行事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很容易誤導人~~
        這也是為何我會全國首創出辛苦的---「個案諮詢」後已付之顧問費全額折抵代辦費(等於代書費免費)----之獨特收費方式,主要原因是不願見客戶辦錯信託,因為《信託規劃案件》其重點絕不在『信託登記』或『信託移轉』,關鍵是在於【規劃】這二字上頭啊! 我也更怕我的專業沒有助人反而害人啊!

        以您所問的問題來說明:他益信託於信託登記時「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但將來『歸屬登記』時應課徵土地增值稅,且前次地價應從不課徵增值稅之前次為起算點,除了未來可能需承擔不確定之高稅額風險外;更要命的是將無自用住宅優惠稅率之適用。因此,除非我能確定當事人已明白不課徵不等於不用繳;也知悉其土地增值稅是否享有自用優惠之適用、是否能承受遲延累進造成之稅賦負擔等,我才敢告訴他:他益信託於信託移轉時「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否則我一定會保留答案以免誤人。

        至於【他益信託】贈與稅的問題,更是絕對無法簡單只用要不要繳來回答,除了贈與稅本身節稅之方式與手段較多元外;更由於他益信託在「課稅實務」上,稅捐稽徵機關與民眾有非常大的認知落差,例如:受益人是否已確定、委託人是否保留變更受益人權利、信託利益是否已實現等,對是否核稅皆會有重大影響,因我實務上見過太多被補稅罰款來求救於我的案例或遺留下後遺症的案件(像國稅局常會使出先核發「同意移轉證明」;而非「免稅(繳稅)證明」這一招,這會讓一般民眾誤以為他們的案件是免贈與稅案件),為了對「專業」與「良知」之堅持,本所對於【他益信託】贈與稅的問題,一概只接受客戶備齊書面資料當面討論,請您多加包涵。

         還有,善意地提醒您 : 不動產【他益信託】全台灣會辦的人屈指可數,我保證您不可能會在網路上得到正確答案,您只會遇到 "半桶水" "招搖撞騙之徒" ,您可以點閱我一年多前在【知識家】發表的一篇【評論】供您參考。若您去詢問稅捐機關的義工或志工,也一定是災難收場,因為她們可能連【自益信託】還沒辦理過哩 !

                             祝您   圓滿順利

                                                                曹慶好敬上  2013.04.16
           
                繼續閱讀下一篇
             回不動產信託達人首頁             回信託常見問題集


2 則留言:

  1. = =每個問題的答案都等於沒回答耶,到底在共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有關信託與節稅的相關問題,絕非三言兩語講得清楚的,所以版主開宗明義就寫了:『請相信:【信託】相關的實務問題,幾乎皆無法只用簡單的 "是不是" 、"可以不可以" ....來答覆,若便宜行事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很容易誤導人~~』很多專業人士及相關行業從業人員也是要聽過了二、三遍專題課程後方能融會貫通... ...如果您並非專業人士或資產規劃相關從業人員,建議您多看幾遍或多參加本所免費推廣課程,也許會對您有所助益。
      本網站文章及本所推廣的課程因堅持原則、講真話、絕不媚俗或嘩眾取寵,也許這樣並不吸引邊社會大眾,甚至會讓人誤解或遭人嫌,但我們保證資訊信息的正確與專業,所以本網站努力推展信託規劃之觀念及推廣資產規劃之課程雖已十餘年了,卻只能吸引到最專業及最高資產的一小撮人,但本人決定不改初衷與理念,仍會向社會廣眾繼續推廣正確德觀念與知識。感謝您的留言,更歡迎您常來本網站逛一逛,因為我知道:台灣『資產信託規劃』觀念能否推展成功並普惠民眾,僅靠一小撮專業人士的關注是不夠的,更需要的是全民大眾的覺醒及參與。謝謝您! 曹慶好敬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