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辦理信託實務中常見之問題(兼對本網站讀者及留言者的解釋及一些基本建議)---- 之十九

 
2010/10/26 22:42
十九.利用他益信託規劃節稅之問題 :

19.曹顧問您好
偶然搜尋關於不動產信託的資料,看到您架設的部落閣 內容專業又詳盡深感欽佩
想請教您一個不動產租金信託規劃的問題
有個朋友不動產很多每年都有300萬左右之租金,所以綜所稅率極高
想說是否可以透過信託的方式移轉租金所得給三名子女(即孳息他益信託)
1.然聽說不動產交付信託所收取的租金反而要繳納營業稅
如果真的這樣,那麼是否也要課徵營所稅,而且租金受益人有三個
如此的話,年所得會怎麼分攤呢,這樣做是否反而沒有省稅呢
2.如果信託孳息(即租金)他益,而且租賃契約已簽定,會不會被認為是“享有信託利益之權利為按期定額給付者”,而以每年的租金收入折現計算贈與稅呢?

筆者之回答如下:

您好:
       雖然本人因從事不動產信託的開創與推廣工作而成立本網站,目的並不是為了得到大家的認同與肯定, 但還是先要感謝您對於本網站的評價。

        本人成立本網站的目的最主要就是希望不動產信託的知識能夠普及而讓大眾建立正確的信託觀念不動產信託的資訊能更透明而不會被金融機搆或稅捐單位等壟斷解釋權信託在運用及實用上能更生活化更多元化而遍及千家萬戶期待有朝一日台灣的信託風氣能像歐美先進國家一樣.....,這些任務與目標是何其大啊!由我這個小小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的口中說出,我也自知容易被人嘲笑不自量力;或使筆者得承受被認為脫離現實之譏。但我這幾年來辛苦地堅持以上的信念,的確在扎扎實實、認認真真地一步一腳印在做上述的開創與推廣工作.............

        您一定奇怪為何問我有關【孳息他益信託】的稅賦問題,我卻自戀似地只顧講我推廣信託的家務事???因為這與您要問的問題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您問的他益信託的問題,如果是僅止於學術討論,那麼我會稱贊您所提到的這些想法很不錯,但若是您是想要把您的問題落實在實務上處理到好,我就要善意的提醒您:若非有不計付出的傻勁是幾乎行不通的,至少可以說:若無高度的熱忱與使命感,是不可能幫客戶規劃出好的他益信託實例的。

        只要是屬於他益信託性質,不論是本金他益、孳息他益、本金孳息有第三人共同受益…. 等各種類型,以我協助客戶規劃的信託為例,每一件為了達到完成信託目的以保障客戶權益(如兼顧委託人晚年尊嚴、避免受益人揮霍浪費等考量,而保持信託契約內容之彈性) ,皆需與國稅局的承辦人就信託契約內容之【委託人是否保留變更內容之權】、【是否可處分信託利益】、【信託利益價值之本金與孳息折現率】…. 等問題一再討論;甚至常需據理力爭、請求函釋、不惜訴願或行政訴訟來解決,時常光是為了等一張贈與稅免稅證明(註:他益信託必須先申報贈與稅,至於特定受益人享有的孳息利益或本金利益才是要申報所得稅) 就耗掉 一兩 個月的時間,更不用再說為了【銀行信託專戶帳戶之設立問題】到處碰壁且被銀行人員質疑、【地政事務所印花稅貼花金額(註:他益信託依規定需貼印花)計算等問題】被審查人員補正、【信託收益所得額問題】在年度所得稅申報時被稽核人員刁難。往往是稅務人員或地政人員苦勸我:就像其他代書一樣就辦自益信託不好嗎?幹嘛硬要為難他們?因為他們也是第一次接觸到【不動產他益信託】,所以也不知道該如何計算或是否該核準我的申請……..


       有時甚至委託我辦理的客戶都已經放棄了,不忍我那麼辛苦(註:本人信託規劃之收費非常低廉,雖然辦理信託的專業門檻及所付出之代價非常高,但本所一律比照一般過戶的收費標準)叫我直接改辦自益信託就好了,反倒是我常常為了能讓顧客耐心靜待他益信託之核准而主動免除顧客的贈與稅申報費用(註:本所辦理他益信託加收5000元的節稅規劃費) 。因為我知道只有【他益信託】才能夠真正達到客戶之信託目的、符合顧客真正的需求,也只有【他益信託】才是專業的信託規劃及節稅規劃啊!!但不知道是不是國稅局的人在唬弄我,從北到南的每一個稽徵所,只要是我還沒辦理過的所總是告訴我:您申請的他益信託沒有先例可循,礙難照准或需等他們開會討論;也不知是否機警的銀行人員總把我當作是詐騙集團,每次他益信託的銀行信託帳戶總是要跑斷腿說破嘴;各地的地政事務所收件人員常常會問我信託利益總金額是依據什麼計算出來的?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常有審查人員於事後向我致意,對於我信託契約內容的用心給予高度的評價,並一再表示從事地政工作多年從未見過如此為顧客設想周到,如比保障委託人(或受益人) 的信託規劃。

        難道真的台灣的信託立法是玩假的?所有辦理不動產信託的只有消極信託(假信託)或簡單的自益信託?只有我一個人像傻瓜一樣推廣不動產信託;且堅持一定要辦理規劃完善的「他益信託」?我不希望真的是如此,若是這樣就實在是太可悲了。

        我可以先大膽的告訴您,在目前的實務上,有可能全台灣只有我有在辦理不動產他益信託成功的案例與經驗,(如果我大膽的猜測是錯誤的,非常歡迎同業先進或銀行相關業者來踢館,我不但不會生氣前來踢館的人,還會非常高興果然還是有人跟我一樣為他益信託努力開創,原來我是不孤單的,我更樂於與同好討論交流。) 他益信託的案例您可以不用再網路上提問或留言了,因為沒有人有實務經驗可供參考。至於如果您要問我關於他益信託的節稅規劃問題的話,我一定只能給您國稅局的標準答案:「信託規劃之目的不應該是利用來節稅或逃稅,如果有發現有利用他益信託規避稅捐之情形,國稅局定會基於實質課稅原則,對逃漏稅捐者,予以補稅及處罰」,因為我可不想成為國稅局的黑名單及重點查核的對象,但是如果您有空親洽本事務所,願意提供您的案例與我討論,以我對信託規劃的熱愛,我是非常樂意的及歡迎的。

                                 祝您平安順利

                         曹慶好敬上


        至下一篇
        回不動產信託達人首頁           回信託常見問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